关于组织申报山东荣信集团科技合作项目的通知

各研究组:

  为落实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荣信集团”)、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能所”)与我所签署的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经讨论,现提出2020年度山东荣信集团科技合作项目申报指南:

  一、设立宗旨

  (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国家法律法规范围内,发挥双方在产业、资本、技术、人才、成果、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二)加强新能源、新材料、煤炭清洁利用、高端化工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以国家能源产业政策和科技发展规划为指导,按照构建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的要求,坚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循环经济、注重环境保护的原则,加强新能源、新材料、煤炭清洁利用等技术研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化应用水平。

  二、实施原则

  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合作框架协议”执行。由山东荣信集团、青能所与我所共同管理,三方成立技术委员会作为最高决策机构,决定项目的设立、调整、终止和验收。项目取得的知识产权归属及具体权益分配事宜在具体项目开发合同中约定。

  三、2020年度拟资助的研究方向

  2020年度拟资助项目25项,项目支持强度50-300/项,项目最终支持额度由技术委员会确定,研究期限12年。项目申报领域与重点方向如下:

  1.煤焦油高值化利用等;

  2.煤基含氧化工产品高价值转化利用技术研究如:甲醇、乙醇、二甲醚、乙酸甲酯等下游产品开发利用技术;

  3.工业尾气回收利用技术研究,富含氢气、一氧化碳、甲烷的气体进行资源回收利用及相关产业化技术研究;

  4.煤基芳烃清洁生产及芳烃下游产品技术研究;

  5.煤基炭材料产品、生产技术开发,如煤基沥青纤维、沥青基球状活性炭、煤加氢改性、煤基储能材料等;

  6.煤及石油基精细化工产品开发如:有机胺系列产品、功能芳烃类产品、新材料单体、大宗产品工艺升级等的开发及利用

  7.煤焦油及衍生物加氢生产高端、清洁油品技术研究;

  8.其他类: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等领域前沿技术研究。

  四、项目申报过程

  1.申报阶段

  20201120日前,返回申报项目预申报书至zywen@dicp.ac.cn。预申报书字数500字左右,简要说明研究内容、项目目标、预申请经费等。依据预申报书,结合与山东荣信集团规划的契合程度,推荐到技术委员会,通知准备项目正式申报材料。

  2.正式申报阶段

  通过预申报审查的项目提交项目开题论证材料,由技术委员会讨论确定资助的项目及经费。

  联系人:文志勇

  联系电话:0411-84770780

  电子邮箱:zywen@dicp.ac.cn

  附件:2020年度山东荣信集团科技项目预申报书

时间:2020-11-16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