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煤制烯烃项目推介材料

煤制烯烃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路条后,河南省人民政府将其写进了《中原经济区规划》,连续列入了省“十二五”、“十三五”规划,自2013年至2015年连续3年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和《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将鹤壁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纳入其中,这为项目的推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鹤壁·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概况

鹤壁市位于河南省北部,因相传“仙鹤栖于南山峭壁”而得名,面积2182平方公里,人口170万。辖5个行政区和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创建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40多个国家级荣誉。

鹤壁文化深厚,富有特色。《诗经》中有39篇描绘的悠悠淇河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未被污染的河流;《封神演义》发源地古城朝歌淇县曾为殷末四代帝都和春秋时期卫国国都;1600多年历史的浚县古庙会被称为中华第一古庙会;大伾山北魏大石佛全国最早、北方最大,中华第一古军校云梦山是鬼谷子王禅隐居授徒、著书立说之地。

鹤壁交通便捷,区位优越。南距新郑国际机场130公里,东距天津、连云港等港口500公里,纵贯南北的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以及横穿东西的晋豫鲁铁路、范辉高速构成铁路、高速公路“双十字”大交通格局,被国务院列为中原经济群核心发展区。

鹤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深入人心,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优良率、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等生态环保指标均居全省前列,生态品牌不断打造。

鹤壁富于活力,充满希望。率先全面小康、建设“生态活力幸福”品质三城目标进程势头良好,清洁能源与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迅猛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有序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步伐加快,全市上下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好环境日益巩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

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位于鹤壁市西部浅山丘陵地带,总规划面积27.64平方公里,已建成13平方公里,是河南省确认的首批省重点发展和对外开放产业集聚区、省循环经济试点产业集聚区、省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也是国土资源部授予的国土资源集约节约模范产业集聚区。

二、项目基本情况

年产18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是河南省“十三五”期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也是鹤壁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集中攻坚招商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

该拟建项目总投资约160亿元,总占地约2000亩,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180万吨/年甲醇装置、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30万吨/年线性低密度聚乙烯和30万吨聚丙烯生产装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约80亿元,年利税约35亿元,回收期约7年。

目前,该项目厂址比选已经结束;地下水文地质勘察、地质灾害和地震灾害评估已经完成;选定厂址经专家评审完全符合项目建设要求;项目环评、安评等要件正在编制。

三、建设依托条件

(一)政策优势

1.2015年12月,国家发改委将鹤壁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列入《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

2.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外公布了《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将鹤壁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纳入其中。

3.按照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精神和《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的要求,新建煤制烯烃项目,由省级政府按照国家批准的相关规划核准。

4.河南省委、省政府以及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推进,专门组建了推进机构。

(二)资源优势

1.煤炭资源。鹤壁煤炭资源累计探明储量19.8亿吨,生产能力1300万吨/年。煤种以贫瘦煤为主,平均热值在6000大卡左右,灰熔点15000C左右,比较适合粉煤气化工艺。晋煤东输专用铁路线建成通车,鹤壁时丰站运销能力5000万吨的国家级煤炭物流储运基地建成运行,皮带运输走廊通过宝山集聚区。

2.水资源。鹤壁市水资源可利用量达8.43亿m3,年富裕水量2.52亿m3。集聚区可供水量为1.44亿立方米,其中盘石头水库可供新鲜水量9000万立方米,城市中水2100万立方米,矿井水3290万立方米。

3.电力资源。集聚区内同力发电、丰鹤发电两座电厂总装机容量1800兆瓦;市内鹤淇电厂装机容量为2×660兆瓦,电力总装机容量3390兆瓦。

4.甲醇资源。鹤壁市及周边拥有甲醇产能230万吨/年,其中鹤壁本地区为90万吨/年,包括河南煤化鹤煤化工公司60万吨/年、宝马集团30万吨/年。其50公里半径内甲醇140万吨/年

(三)技术优势

1.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组建了化工产业联合研究中心;

2.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设立了院士工作站。

(四)基础优势

1.完成了鹤壁市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工作。

2.投入资金20余亿元,完成了集聚区内村庄搬迁工作,涉及5个村庄、1.3万人。

3.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三纵四横”主干道路网基本形成,同步建设污水、中水、雨水、工业供水、生活供水五道地下管网;集中污水处理厂、供水厂、工业残废液处理厂、动力中心和110千伏变电站、特勤消防站已建成使用。

鹤壁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诚邀各位企业家来鹤壁参观考察,广泛开展项目合作,助力鹤壁腾飞发展。

时间:2018-03-01 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