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大连市科技创新需求暨科技项目指南征集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组: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根据《大连市科技重大专项管理办法(试行)》、《大连市重点科技研发计划管理办法(试行)》、《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大连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管理办法》,现面向全市企业、在连高校、科研院所(含转制科研院所)等,组织开展2020年大连市科技创新需求暨科技项目指南征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征集类别

  本次征集包括: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科技研发计划、科技创新基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四大类科技项目需求。

  二、征集范围

  本次征集项目需求所属领域应符合《大连市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指南》(大政发〔2017〕118号)内的产业及领域方向。

  (一)科技重大专项

  需求应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重大战略产品研制,加大“卡脖子”关键技术突破力度。具备前期研究基础和实施条件,有配套资金保障,项目总研发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项目执行期一般不超过3年,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产业领域项目可适当延长,一般不超过5年。

  (二)重点科技研发计划

  需求应围绕未来型、先导型产业和其他重点产业领域,形成产业发展关键与共性技术突破,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具备前期研究基础和实施条件,有配套资金保障,项目总研发投入在200万元以上。

  (三)科技创新基金

  征集的范围包括重点学科重大课题、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惠民部分类别项目。项目单位应结合本单位优势学科、重点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指南建议方向。

  1.重点学科重大课题(“双重”项目)。主要征集高校院所依托国家一流学科或省一流学科组织实施的重大前瞻性、战略性课题研究,应与大连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支持高校院所与企业联合,开展重点产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对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提供技术支撑。

  2.应用基础性课题研究。主要征集高校院所开展的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应用基础性课题研究。

  3.科技惠民。主要征集科普基地建设、软课题研究、医疗卫生、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等惠及民生的科技创新项目。

  (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

  项目需求应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可以完成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具备前期研究基础和实施条件,有配套资金保障,项目总研发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成果应来源于国内外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明晰,并在我市行政区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转化;签订技术合同应认定登记,并仅限于技术转让合同;技术交易额在500万元以上,技术交易支付凭证齐全。

  三、征集内容

  包括项目基本信息、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的基本信息、开展项目研发活动的相关背景信息以及经费的预算信息等。

  四、填报要求

  1.填报单位须按照各领域指南征求意见稿形式,按照征集类别、领域撰写需求或指南。填报时,要边界清晰、目标明确,突出项目的前瞻性、先进性、创新性。

  2.指南征集仅是咨询形式,不作为立项承诺。涉及国家安全、国防机密的申报项目,申报单位须妥善做好保密技术处理。

  3.请有意填报课题组于2019年9月30日前将征集表和电子版反馈给成果处。

  联系人:文志勇

  联系电话:84770780

  电子邮箱:zywen@dicp.ac.cn

  附件:

  1.2020年市科技重大专项指南征集方向(征求意见稿)

  2.2020年市重点科技研发计划指南征集方向(征求意见稿)

  3.2020年市科技创新基金指南征集方向(征求意见稿)

  4.2020年大连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指南建议方向征集(征求意见稿)

时间:2019-09-16 点击数: